4月25日上午,历时十年的艰苦奋战,全长20公里的成兰铁路控制性工程“跃龙门隧道”全线贯通。这也标志着成兰铁路正式进入线下施工阶段。(4月26日,四川日报)

  要致富,先修路。成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成都,经茂县和松潘、九寨沟县后,终点到达兰州,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预计2023年开通。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西部沿线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利于西北和西南地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充分发挥,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十年“跃龙门”,彰显中国科技的“硬核”力量。“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是我国首条穿越龙门山脉的越岭隧道,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和阿坝州茂县土门乡,为双洞双线特长隧道,左线全长19.981公里,右线全长20.042公里。这个隧道的建设施工风险极大、施工难度极高,它不仅有高裂度地震活动断裂带、下穿激流沟壑、高瓦斯及硫化氢有毒有害气体等,而且隧道外部环境受震后效应影响明显,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更是世界罕见的高难度隧道。然而,铁路建设者们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最终创新性地提出了“截断组合变形缝”隧道施工方案,实现了能在山体出现活动的时候确保隧道不会出现大开裂,还能实现接缝防水,降低隧道维护难度。铁路建设者们经过十年的攻坚克难,最终实现了“跃龙门”。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全线贯通的另一层含义,是中国铁路技术向全球展示出的惊艳高科技实力,饱含着中国人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饱含着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天路”将激活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建设成兰铁路是几代西部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我们从有关新闻中得知,成兰铁路开通后,2小时经济圈、4小时经济圈将逐步形成,这不仅会缩短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也将成都、松潘、九寨沟以及兰州犹如珍珠串联起来,让“同城效应”和“多城生活”由梦想逐渐变成现实。成兰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全国各地的游客将通过成兰铁路感受以九寨、黄龙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旅游、以藏羌民俗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和红军长征纪念地为特色的红色旅游等多种旅游带,为沿线乃至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激活“一池春水”,必将开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笔者坚信,在广袤的西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条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高原修建的“天路”,将继续彰显中国科技创新力量,以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建设标准、一流的服务水平,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人类铁路建设史、铁路发展史上的新辉煌。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20-31147920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 yangjie@rztit.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